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: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

北京12月2日电 “在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,从业机构应从单纯的数据囤积者积极转变为数据挖掘者,在依照国家法规、符合金融管理规定的前提下,在做好消费者保护的前提下,努力激活内部的存量数据、盘活外部的合作数据。”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12月1日在由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、瞭望智库主办的“第三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”上表示。

他认为,当前,数字化步伐日益加快,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并存,如何建立一个与信息社会和数字经济相适应的数字化金融体系,仍是一个开放性的前沿性议题。金融业实现数字化转型,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和要求:

一是科技驱动更加明显。从金融电子化、金融信息化到数字化金融,科技的作用不断深化、加强,已由最初的辅助作用、支撑作用转向驱动作用。

“目前,我国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云计算、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研究正在加快,量子通信、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,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计划2020年将准备实现大规模的商用,而这些技术的应用和发展,正驱动着金融功能的实现形式、金融市场的组织模式、金融服务的供给方式发生一系列深刻变化。”

二是需求引领更加突出,即需求驱动。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应注重围绕实体经济需求,特别是普惠金融需求,要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源配置精准化、业务流程自动化、风险管理实时化、决策支持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,增强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。

“一些机构正尝试运用大数据、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地整合小微企业各类经营交易数据,提供全流程的线上融资产品,从而满足小微企业短、小、平、急的资金需求;有的综合运用云计算、物联网等技术,对接农业核心企业的信息系统,创新供应链的融资模式,改进农村的金融服务水平;还有的机构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,实现扶贫资金的透明使用、精准投放和高效管理。这些紧密围绕实体经济需求的数字化金融创新,我认为是值得鼓励的。”

三是风险治理更加重要。由于数字化时代的开放性和互动性,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容易产生业务、技术、网络、数据等多重风险的叠加效应,即“双刃剑”。因此迫切需要建立包括法律约束、行政监管、行业自律、机构内控、社会监督在内的一个全社会、多层次治理体系,以实现风险防控全覆盖。

四是行业生态更加开放。金融业的分工将日趋专业化、精细化,金融产业链和价值链将被拉升,各类的从业机构应结合自身特点、找准市场定位、发挥各自优势,共同建设兼具包容性和竞争性的金融生态圈。

五是数据资源更加重要。在数字化时代,数据是基础性的战略资源,也是金融业深度运用各类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提,即“数据为王”。金融机构需不断提升数据的挖掘能力和治理水平,更充分地发挥金融数据资源的作用和价值。

六是基础设施更加关键。金融基础设施作为金融业务链和价值链的关键节点,既是推动数据系统机构互联互通的“高速路”,也是防范各类风险交叉传染的“防火墙”。

具体来看,随着数字化转型,主要金融业务的流程和服务环节将实现数字化、线上化,支付清算统计监测、信用信息共享、身份认证等基础设施的作用将更加关键,其安全性、稳健性和高效性的要求也更加突出。

“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,不可能一蹴而就,也不可能一劳永逸,我们期盼金融监管部门、从业机构、行业自律组织以及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努力。”李东荣说。

关键词: 金融业 工程

推荐DIY文章
主机存在磨损或划痕风险 PICO4便携包宣布召回
穿越湖海!特斯拉Cybertruck电动皮卡可以当“船”用
vivoXFold+折叠旗舰开售 配备蔡司全焦段旗舰四摄
飞凡R7正式上市 全系标配换电架构
中兴Axon30S开售 拥有黑色蓝色两款配色
荣耀MagicBookV14 2022正式开售 搭载TOF传感器
it